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

咖非正義

        這片紀錄片讓我感到很心酸,當地居民拼死拼活賺錢,不僅小孩幾乎沒錢教育,甚至有時連吃飯的錢都沒有,只能靠國際援助,但是我記得他們講一句話,我覺得非常重要,"只要給我們合理咖啡的收購價格,我們不需要國際援助,就有辦法養活自己,而且我們小孩也可以得到教育",但是外國人不管他們理念,他們覺得你們需要什麼援助,就給妳們什麼,但是這根本不是解決辦法,只能緩解一時的困難,而且他們國家的力量也難裡幫助他們,因為4大咖啡跨國公司施壓,使國家只能之一閉一眼,放任那些咖啡農民自生自滅。
         我記得有一個畫面讓我深深體會他們的無助,一個農民拿著鋤頭砍掉他以前種的咖啡樹,重新種上毒品,他們自己清楚毒品是為害人,但是他們沒辦法,毒品的價格比咖啡好太多了,那位農民說"我們不想死,所以只能這樣",這證明種咖啡已經不能養活他們一家人,也可以說國際咖啡市場嚴重剝削咖啡農民,一杯我們買到的咖啡,咖啡農民只能得到1元台幣,跟一杯咖啡100多元比起來,最重要原料只能占百分一真的非常誇張,所以我們應該抵制這種剝削咖啡,支持公正買賣的咖啡,來矯正這種風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